filter60.png
 
 
一般車輛所使用的濾清器有哪幾種?

類別:一般

一般內燃機系統通常需要用到三種濾清器,分別為空氣、機油及燃油(汽油或柴油)濾清器。近年來新車的冷氣系統亦多加了車廂空調濾清器以改善車廂內的空氣品質。

空氣濾清器

內燃機引擎是從汽油與空氣混合燃燒而產生動力。而空氣濾清器的功能是將從外界所吸入的空氣中所含的異物及灰塵濾除,以確保引擎燃燒時不會有雜質。但是在過濾的同時必定會阻礙空氣的流量,如果空氣進氣量不足,汽油與空氣燃燒時無法得到適當混合比,結果會造成浪費汽油及污染環境。反之,如果降低過濾效能來增加流量,則又會使引擎吸入太多的雜質而造成損傷。

這有點像是在使用口罩時,戴上N95雖然確保不會吸入病毒,但是沒幾分鐘就喘不過氣;戴個棉紗口罩雖然呼吸順暢,但是,有戴跟沒戴好像差不多。因此,如何在過濾效率及流量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項專業技術,車廠在設計引擎時都已設定標準。

如果使用劣質的空氣濾清器使得進氣流量不足或過濾效果不佳,將會造成引擎系統的損傷。雖然短時間內無法察覺,長期使用後,一定要花一大筆維修費用。相反的,好的空氣濾清器能在標準的過濾效率下達到適當空氣流量,而使燃油充分燃燒,減少燃油浪費,並延長引擎壽命。以一萬公里更換空氣濾來計算,使用不良的空氣濾清器而造成的燃料浪費便足以購買好幾個合格的空氣濾芯。

目前市面流行的改裝車都會把原廠所裝的空氣濾拆下,換裝一種"高流量"的空氣濾清器(香菇頭),雖然增大了進氣量,但卻也帶進了大量的灰塵,結果如何? 想必經上述文字說明後應該有清楚的答案。

機油濾清器

引擎在運轉時雖然有機油居間潤滑,但無可避免仍會產生一些細小的金屬碎屑或是在添加機油時不慎由外界所帶入的汙染物。這些雜質會在引擎運轉時加遽其機械摩擦,因此,車輛設計時便在機油循環油路中加裝了濾清器,以便將這些雜質濾除保護引擎。

如同空氣過濾,機油過濾也必須在流量及過濾效率間取得平衡,同樣也是由車廠設計引擎之初便制定各種參數。

目前大部分的機油濾清器(機油芯)都是屬於拋棄式,外部由鐵質外筒所包覆,內部除了過濾材料外,有較複雜的構造。因此一般消費者實在無法由外觀輕易判斷產品品質的好壞,除保養時找信任的保養廠並要求使用正廠零件外,唯有指明可靠品牌才能確保品質。

近年歐美車系因環保要求,開始逐漸捨棄拋棄式設計,而改採更換濾芯部份設計。其實,這只是回到二十年前的設計,其原理是一樣的。

燃油濾清器

國內自二期廢氣排放規定實施起,自小客車便改用燃油噴射引擎。噴射引擎系統的供油模式處於高壓噴射狀態,引擎加速時的瞬時壓力、流量都相當大,因此相對便需要高品質的燃油濾清器來保護,如果過濾稍有問題就相當危險。燃油濾清器在車廠設計時歸類于相當重要之保安零件。


噴射引擎汽油濾

化油器汽油濾清器

燃油濾清器除了高過濾效能外耐高壓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從前化油器時代,汽油濾清器是耐龍塑膠外殼,現在均已改為金屬外殼。近年來日系車系更將汽油濾清器設計內藏於油箱系統中,並設定為二十萬公里才更換。雖然大幅減少更換汽油濾的頻率,但是卻使更換汽油濾芯變的十分複雜。是否為一理想的設計,仍待時間考驗。

車廂空調濾清器

車箱空調濾芯在歐美高級車已行之有年,近年來國產車的冷氣系統也開始設計加裝空調濾芯。除過濾外界導入車箱內的灰塵外,同一般家用冷氣或口罩的原理一樣,當在濾材加入靜電棉層時會提高過濾效果,而加上活性碳層時更可排除異味。

<< Back
實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GENERAL ENTERPRISES CO., LTD.
總公司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34巷11號 中 和 廠: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34巷11號
電 話:02-2240-6311 傳 真:02-2240-4120 email:sales@filter.com.tw